2017年08月 牧人語

執筆:吳偉良傳道

       驕傲原於人與人之間的比較,通常我們都意識不會做驕傲的人,但人會有不自覺的驕傲,往往是我們不自知的。所謂近朱者赤、近墨者黑,當我們生活在某一個環境,四周的人事物,會形成我們看世界的角度。

       你會有「要好」的同學、同事和朋友,他們通常都是相類型的,如我們遇見不同類型的就未必容易以開放的態度認同和接受他們,縱使我們口說不會,但內心早已不自覺地將非我族類分別出來。我們總容易跌落背後談論非我族類的陷阱,這是很自然的。在朋友中總有你們所謂的「騎呢怪」,教會裡總有奇奇怪怪的人。女孩子堆中最漂亮的通常都會被排擠,像猶太群體看低稅吏;高中產眼中將中產看下;香港島區居民與深水埗和天水圍居民有分別;八所資助大學生看非八大的學生等,故隱藏的驕傲是不自覺的。

       箴言四章23節: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,是由心發出。」

       要突破隱藏驕傲就必先醒察自己的內心,做內省的功課,擴濶外在的視野。從而進深內在的生命,認知自己的框框,檢視世界所塑造的我們,改從上帝所賦予的眼界,要帶上主耶穌的屬靈眼鏡,(即以神的話語塑造自己內在的生命看世界的事實)還要實事求事,踐行聖經的教導,親身接觸非我族類,看見非我類別的美,以神欣賞人的眼光看事物,因為我們自己和他人都是神所創造,世人都是一樣蒙神所愛。

       當沒有族類之分,又何來有驕傲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