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 牧人語

執筆:蕭少霞姑娘​

     由上次受苦節前30日的禁食後,6月中起,我又開始了第二次禁食禱告。在以浸的事奉進入第四個年頭,自以為對這個家已有一定的認識,事奉該是較為順暢,但原來要行的路還是甚遠。一方面更深明白上一輩牧者的叮囑:「在同一間教會事奉若不到10年,還未算認識那群體。」另一方面,我不斷問自己:「我是否行在上帝的心意中?」

     心中迷惘和出現很多「問號」,禁食禱告中,上帝告訴我:「返回初衷!」腦海隨即閃過4年多前,當我在禁食退修營中,接到劉振鵬牧師的電話:「以馬內利浸信會需要同工」,然後上帝著我讀尼希米記。就是這樣的一個領受,我便成了以浸家的一員。「退修、禁食和尼希米記」便成了返回初衷的「途徑」。

     未開始這次禁食禱告前,我一直認為,應該是我在什麼事上得罪了上帝和兄姊,但還未認罪,所以,我用了數天在禱告時特別向上帝祈求,求祂開我眼睛,叫我得見需要在哪些人和事上認罪。 但不知為何,心反而不安靜,自己心中的聲音越見增多:「都話你唔好反應咁快」、「比人地講左先」、「你又假設?問左對方先」自己對自己的說話又多又「嘈吵」,就是不能安靜。

     我便翻開尼希米記,每日讀幾節。我看到尼希米面對的盡是難處、危險,但我更見到他的「策略」—禱告。尼希米根本無法估計王會否或何時會關心他的憂愁,但他早已祈禱,求上帝按祂時間、方式去使用他。結果,王竟然留意到尼希米的憂愁面容,並允准他回鄉。當敵人無論在肉身上抑或心理上去攻擊以色列民,使其停止修築城牆,尼希米的「策略」還是先祈禱。

祈禱,祈禱、祈禱 …,是的,尋求上帝心意,沒有別的,就是祈禱。

     我便再祈禱。漸漸地我開始明白上帝叫我留心自己「聲音」的目的—我就是時常批判自己、論斷自己、對自己太挑剔!簡單來說,我與自己不能和好!若我不能與自己和好,我怎能與別人和好?此外,心中如此「嘈吵」,又怎能清楚聆聽上帝的聲音?

     感謝上帝,當我以為要為到「身外人」認罪,原來是為「身內人」,這個「自己」去認罪。這兩星期多的禁食,每當我有批評自己或批評別人的想法在腦中閃過,我便認罪,且停一停,去反問自己:「這句批評話是表示什麼?」原來大多數是因為我不能接納自己無能力做到「最好」和無能力阻止失誤、犯錯;對自己的「無能力」感到生氣和無助。但當我認罪,把這些批評交給上帝時,我就在那一刻感受到上帝的大能和慈愛。祂沒有責備我諸多批評,祂反而把我的「批評」接過去,並告訴我,祂會處理。心中便有片刻的安靜和平安。

     誠言,現在每天還在操練中,是次禁食禱告並沒有定下何時會完結。我知道,當初我領受前來以浸家,是要修補並重新建立兄姊間的關係。3年多,還未「完工」,此時,上帝告訴我:「先與自己和好!」是的,先與自己和好,才有「心力」與別人、與兄姊和好。現誠邀你加入「先與自己和好」的行例,盼不久的將來我和你能建立更親密的關係。